1. 首页
  2. 考生问答
  3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考生问答

考生问答

  • 来源:西北政法大学
  • 发布者:
  • 浏览量:

考生问答

1.学校今年有多少招生计划?

今年教育部下达的我校本科招生计划3150人,在全国31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都有招生计划,其中在陕西省安排计划1838人。

在陕招生计划包括:提前批次艺术类计划文史类145人、理工类42人;提前批次公安类计划文史类60人、理工类56人;单设批次国家专项计划文史类97人、理工类21人;单设批次地方专项计划文史类68人、理工类37人;普通一批次文史类928人、理工类384人。

2.学校都有哪些本科专业?

我校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,哲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文学等学科相互支撑、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。现有本科专业31个,今年招生的专业26个,具体专业名称见我校今年招生计划。

3.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?

法学专业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,是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、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。

新闻学、哲学、侦查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,行政管理、英语、治安学、市场营销是省级特色专业。

法学、英语、新闻学、电子商务及法律、政治学与行政学、行政管理、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哲学、经济学、金融学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侦查学、刑事科学技术、市场营销、审计学、人力资源管理、编辑出版学、广播电视编导、社会学、金融工程、劳动与社会保障、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

4.近年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有哪些?

法学、经济学、侦查学、广播电视编导、戏剧影视文学、金融学、新闻学、网络与新媒体、审计学、英语、行政管理、电子商务及法律等。

5.学校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招生情况?

学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展“法学+德语”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,在本科一批招生。项目学制四年,学生第一、二学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,第三、四学年在西北政法大学学习,双校园联合培养。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,达到毕业要求的,颁发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证书。符合两校各自的学位授予标准,可申请联合学士学位,学位证书由西北政法大学颁发,联合培养单位在证书上予以注明,不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。报考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外语语种限英语,高考录取仅接收填报该项目志愿的考生。

6.学校大类招生情况?

学校经济学类、工商管理类实行大类招生。经济学类(含经济学、金融学、金融工程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),工商管理类(含市场营销、财务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审计学专业)。录取到专业大类招生的考生,进校后按照学校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。

7.公安类专业招生分数线情况?

公安类专业(含侦查学、侦查学(经侦)、治安学、刑事科学技术专业),于本科提前批次录取,执行普通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或本科一段线。

8.报考公安类专业是否需要在录取前进行专门体检和体能测试?

不需要,录取依据考生《高考体检表》。新生到校后进行复检。考生报考我校公安类专业不再另行组织相关政审、面试及体能测试,录取过程中体检依据为高考体检表。

9.公安类专业录取有什么特殊要求?

按照公安类专业相关文件规定,女生比例不超过该专业计划15%。

身体条件基本要求为: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.70;云南、贵州、四川、重庆、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江西八省市的男性考生身高应在1.68米以上,女性考生身高应在1.58米以上;其他省份的考生,男性考生身高1.70米以上,女性考生身高1.60米以上;无色盲、色弱;无口吃;未婚,年龄在22周岁以下(具体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、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法规教育司关于印发<中国政法大学、西南政法大学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华东政法学院、西北政法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提前录取专业招生办法>的通知》(教学司〔2003〕16号))。

10.公安类专业学生毕业后去公安部门就业是否要参加公务员考试?

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。

11.学校是否有艺术类专业?在哪些省份有招生计划?

我校艺术类专业有两个,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。今年在福建、江西、内蒙古、河南、湖南、四川、广西、山西、陕西、山东10个省安排有招生计划。

12.学校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?

艺术类专业录取采用生源省份统考成绩,不另行组织校考。

(一)在省统考专业课和高考文化课成绩均合格的基础上,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及位次从高到低录取;如高考文化课成绩相同,且无文化课位次的,依次参考:专业课成绩一语文一外语—数学成绩,从高到低录取。

(二)如上述录取规则与当地成绩折算、排序规则、投档办法不一致,则执行当地规则,从高到低录取;如出现同分,再依次参考:专业课成绩一语文一外语一数学成绩,从高到低录取。

13.学生到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?

对于已进校注册的新生,为了鼓励求知,满足对理想专业的需求,学校允许30%的转专业比例,详见学校网站。

14.学校是否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?

我校目前在法学、经济学、英语3个专业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。

15.学校有无“本硕连读”培养模式?

我校目前没有“本硕连读”,但具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,凡在本科阶段品学兼优者均有可能获免试推荐机会。

16.学校是否招收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?

我校具备港澳台学生、台湾免试生、留学生招收资格。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注册入学后,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享有免修政治课、军训课等各种法定权利。

17.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?

我校在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,不断推进教学改革、完善实践教学体系、加强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合作教学,大力提升学生法律应用能力,为学生步入法律职业铺平道路。对其他专业,在保证该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规格的基础上,依托法学学科优势,强化法商(法学与经济学、法学与工商管理)结合、法管(法学与公共管理)结合、法文(法学与新闻学、法学与外语)结合,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,推行专业主辅修制、本科生导师制,多渠道为学生成才创造条件。

18.新生到校后是否要参加军训?

要参加军训,为期两周。

19.学校是否多校区办学,两校区功能有何区别?

我校目前有雁塔、长安两个校区,共占地1300余亩。长安校区是主校区,占地1078亩。雁塔校区主要职能是博士、硕士教育及其他职业培训。

20.考生录取信息如何查询?

我校在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的录取随考生生源所在地录取时间安排同步进行,录取结果可在同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向当地招生主管部门查询,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(http://bkzn.nwupl.edu.cn/)和微信公众号(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)查询;我校录取通知书在考生所属地区同批次录取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以特快专递方式寄出,快递单号可在本科招生网(http://bkzn.nwupl.edu.cn/)和微信公众号(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)查询。

21.新生报到需要携带什么文件和物品?

新生应携带通知书、身份证、学生档案、户口关系、党团组织关系等材料前来报到。学校实行公寓化管理,床上用品等按照陕西省教育厅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执行。

22.学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?

我校一贯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,毕业学生以“专业扎实、工作踏实、作风朴实、为人诚实”的特点深受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好评。我校毕业生就业行业面宽,主要就业渠道集中在各级公、检、法、司法行政和其他党政机关,律所、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以及银行证券、事业单位和各类百强企业。近年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,学校每年在校内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招聘岗位,岗生比达5:1以上,每年都有大批本科生考取公务员、选调生、事业单位和研究生,毕业生考取公务员的数量稳居全省高校第一。

上一篇:只有一篇

下一篇:只有一篇